Saturday, December 22, 2007

FW:<黑暗!>鍾偉民

上星期,罵了三天港式書店,發行商阿鐮來電,說了些行內話,原來情況,比我知道的更壞,原來,文化人做狗,或者,做文化的狗,果然是最賤的狗。書店,這種表面高貴的行業,說到底,是一門賤業。香港沒有「壟斷法」,是鼓勵做大買賣的橫行,要做小生意的釘蓋,請政府盡快正視問題,撥亂反正。要建立「文化之都」,首先要有文化;文化,讓不講公平,有傾向性的書販操控,是非常可怕的。

謹錄阿鐮十八日電郵原文:

幾天前,看見你在專欄上一連三天寫書店的文章,對本人來說,這實在是普通不過的事情,但因之前從來未有作者膽敢這樣發炮,所以對鍾先生寫這幾篇文章,實在佩服;其實,還有很多不平等的對待,或者鍾先生從未知曉,本人從事書本發行多年,但這幾年的轉變,實在令香港的發行商、出版社和作者生存得非常艱苦。

由於香港書店的畸形發展,幾年前,由「三聯」、「中華」、「商務」合併,發展出來的「聯合集團」,三十多家店舖,已佔據了香港的六至七成市場,以出版和發行來說,如沒了這些集團採購新書,等如自殺一般。不知是否這些原因,那些採購員,鼻子向天,態度無禮,稍不合他們的意思,你的作品就永不見天;我們作為發行商,還得被罵得一面屁。

不要以為你的書在外面好賣,他們就賣賬,還得看集團自己的出版社,如有同一類型的書種,你的書,就算有訂貨,有質素,賣得好,也只得靠邊站,放在書櫃底,真的有人問才找出來。如不是這樣做,高層看見,便會給壓力店長,看你怎辦!

有宣傳,常常見報,非常好賣的書,他一定要就範啦?不。到時,那些高級採購,就會找你公司老闆,說:你們出的書非常好賣,也得我們門市配合,才有這樣的成績,那給我們的折扣,也應該下調吧?嘿,這不是說一本書,是說以後你公司的書!

鍾先生,你是一個作者,不用面對那些小人嘴臉,我們還要繼續向他們討口飯吃,如知道本人是誰,千萬不可公開。最後,祝你的作品,繼續可在書店見面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