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29, 2007

<誤宮大廈>出版記

價廉的簡體圖書湧入香港,樂了讀者,苦了出版人。

我敢說,鐵道館製作書本的製作費(不計印刷),一定是全行最低。出版<誤>,我們最希望的是減價。但是失敗了,還要略加幾塊錢……

因為:
<一>改用大度,跟台版喬靖夫小說一樣(或者稱為九把刀度也可以)。
<二>改用充書紙。
<三>本書厚達256頁。
<四>封面加摺頁。

鐵道館草創時,出版的考慮是盡量降低成本,增加生存的韌力。<吸血鬼>和<殺禪>採用的書度,可說是便宜得來,卻有別於黃易小說系列,希望讓讀者知道我們在製作一些「不同」的東西。

十年下來,兩大系列暫告一段落,也好借機會改一改版,印製一些比較接近心裡「理想」的模式(最理想的,還要等,大概十年吧)。

PS1:最後多謝利志達大哥百忙中抽空,被我點來點去。套用康卡斯用語,你是真真正正、貨真價實的漫畫家。

PS2:「最理想的出版」是不知多少年後的<殺禪>的終定本!像字典那麼厚,年屆花甲的喬靖夫,重新檢視自己青春熱血的作品。修訂、增補、眉批……。厚皮精裝,封面全啞白色,只印著八個字:<殺禪‧終定本‧喬靖夫>。

8 comments:

Ricky said...

Good~~~~~寫得好﹗看了很有感覺和意思。
實在,對有心人來說,搞出版絕不易為。
請繼續努力﹗
多幾塊錢也還是很值得買!!!

另借問袁兄一聲:
1) 這篇「出版記」會收錄在書內嗎?
2) 加了書摺,咪會有作者幅相同簡介係前頭?
3) size是否跟其他前作有別?
4) 係咪會有印花供讀者到書展攤檔換領原寸大海報?
5) 會否在書後來篇「鐵道館10周年慶誌」?

期待花甲老喬將殺禪來個總修訂一本過出版,最好附加埋 deleted scenes & 讀者畫作之類 & 後記(大概會是9篇吧)& 8大舊版封面(彩印)之類……

Anonymous said...

轉變是好,但是我還是喜歡殺禪size,因為可以放在牛仔褲後袋,坐車時才抽出來。

袁建滔 said...

to ricky

先謝過。仲未餓死,繼續努力中。
1)不會。
2)會。
3)對。
4)食懵你呀。
5)不會。

to 9527
換條大袋褲!

Dominic Lau said...

PS2.的那個畫面..............正到爆
GREAT UNTIL EXPLOSION

Anonymous said...

買了,要先大讚封面封底及書度等等的設計。

Anonymous said...

袁生,
你說的充書紙,其實只是比較平滑的新聞紙(也稱為漫畫紙)而已,書紙現在已經很平宜,不用再充的了,只是國內的印刷廠取巧,改了這個名字讓客戶有錯覺以為它可以代替書紙。

我看了你的post也覺得奇怪,在這行雖然只有數年經驗,但真的未聽過充書紙(充粉充皮就聽得多做得多),所以很好奇! 也上網查過資料,所以在這裡作點回應,希望別介意。

Anonymous said...

純本人意見,我不太喜歡封面加摺頁。
因為當翻開到一定地步(看得太肉緊了),特別是頭尾個十來頁,翻得不太順,而且翻得多,封面出現了一條摺紋,如果摺頁細一點,或像漫畫果d摺頁之類,會好D。
整體來說,我好喜歡這個出品,特別是紙質。
另外,我倒不在意加價,因為喬不是常常出書,一年都是一、兩本,貴極都是一年付一、兩次錢而已。

袁建滔 said...

今次的摺頁比較長,是印刷廠建議的。
他們說這樣厚度的書,如果摺頁太短,封面會很容易炒魷魚。
謝謝你的意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