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11, 2006

殺禪●鐵道●緣起

鐵道館始創之初,不少朋友、同業總是滿懷好奇的問:你們將要出版甚麼類型的小說?

我們只能夠回答:那是我們自己愛看,現在市場上卻沒有的小說。所而我們索性自己寫,自己出版。
有的朋友對這個答案不滿意,認為太空泛;有的同業搖頭嘆息,說這是一條險道。

但是請細心想想:世界上是先有了小說,然後才有人將之分類。為何要自限於固有的小說類型?「空泛」也可以是「廣泛」。

創作本來就是從一無所有之處出發,思考一切的可能性。

即使是險道也要走,因為這是我們的理想。

看過<殺禪>後記的讀者知道,喬靖夫至今花了七年時間去創作這部作品。

七年的心血,不代表作者的才華,不代表作品的文學價值,更不能保證一紙風行。

七年,所代表的是那份可貴的堅持。

喬靖夫所堅持的,是獨立無拘、大膽嘗試的創作風格;追求完美的執念;突破固有類型另闢奚徑;敢於在商業價值與文學野心間的鋼線上起舞。他的堅持,也是鐵道館的堅持。

我們堅信好的作品,一定能找到讀者。喬靖夫的幾部前作,在零宣傳、零推廣的情況下出版,也取得滿意的成績,印證了我們的想法。

鐵道館的出版方針:

●開拓嶄新的閱讀品味
●突破流行小說的類型規範
●強烈的個人風格
●嚴謹的創作態度
●專業的製作、包裝及推廣

總括而言,鐵道館追求的目標,是要把內容與製作俱達到最高水平的創新流行作品,送到讀者手上。

創作之道,原是孤獨難行。惟有懷抱鋼鐵的意志,才能開闢新路。
請不要忘記這個鐵的承諾。

袁建滔:本文由我、喬靖夫和許丹東於九七年初撰寫,原載於<殺禪>第一期,是為「鐵道館」的出版宣言。
不經不覺,已是十年前的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