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16, 2007

<惡都大系>出版記

一般來說,當我幹一些我喜歡的工作,無論口裡抱怨有多辛苦,也會捱得心甘命抵,咬緊牙關把事情做好。

但從六月下旬開始的龐大工作量(計畫裡和計畫外的),真的教我抖不過氣。每晚工作至夜深,大清早起床送治治上學,精神肉體都極為疲倦。

踏入七月,更接連發生「連環不幸事件」,包括跌爛手機、燒壞電腦、出錯菲林印錯封面、替藝術中心製作的動畫短片要忽然補鑊、治治發燒、強搶治媽的舊電腦來工作、收到有線電視那張「混帳賬單」、<慈悲>兩度排版、開罐頭割破手指頭……一切不如意事,每天都在消磨日益萎靡的鬥志。

七月九日,治治發燒,我不得不拋妻棄子,勞煩治媽帶他看醫生,自己拿著一疊最後列印出來的<慈悲>,跑到茶餐廳作最後校對。一坐便是四個半小時,起身的時候,雙腿好像不是自己的,險些兒摔倒。但只是校了一半,下半場到樓下一間二十四小時營業的麥當勞,又坐了四個半小時,到凌晨兩時才完成校對工作,也是我第一次把整部小說從頭到尾一口氣看完。

十日。大清早起床便立即作最後排版。幹了一整天才完成,深夜把完檔FTP到印刷廠。第二天到印刷廠看藍紙,印前工作才告終。

真的很累很累。這十天裡有數個時刻,我跟小說主角方義宏有點心靈相通,就是累得寧可「一死了之」。說的當然不是去「自殺」,而是押後<慈悲>的出版日期。不過最後我都能一一跨越所有難關,雖然談不上甚麼偉大的成就,但慶幸自己沒有因為年紀大了而喪失年青時代的「蠻勁」。

有關<惡都大系>的種種,大家可以參考官方網誌(有賴喬大努力)。而我小休兩天後,又要展開另一個嶄新的工作,寫作計畫又要暫停,幸好還有存稿<犬女>在手,應可填補這段空檔。

PS:謝謝各方新知舊雨支持和慰問。心力交瘁,無精神一一作答,就此謝過。

No comments: